Sunday, December 30, 2007

二十二岁的感言


[Click play button for the music]


几天前璇倪为我搞了一个惊喜生日会,吹生日蛋糕前人家叫我说生日感言。我愣在那儿,不懂该说什么好,只会说谢谢、谢谢,谢谢大家今晚来这里为我庆祝生日。说完了大家也就忙着吃东西了,也不懂是不是每个人都听到。

其实我何尝没有感想呢? 有谁生日只是吃喝玩乐;一点回顾、检讨、展望都没有呢?

我不是一个交际广阔的人,平日没多少喧哗亮丽的生活。我所谓的社交,也只是偶尔和三五好友玩玩、吃吃、看看。 我不像许多人随便走在路上都会遇到好几个好朋友,或是每天都有不同的朋友出去玩乐。有时也会羡慕那些知交满天下的人,看起来生活特别有趣的。可是平淡的生活,也有淡淡的甘甜味,忙碌之中能和身边的人一起走过在异乡的日子,我默默感恩。朋友们平日的互相体谅、迁就和提点,我深深感谢。这平静的生日,我不奢望物质上的礼物;一声问候,知道大家都好,那就是最好的礼物。

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里,生日也不过是又一个平凡的一天。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想,生日其实是母亲多年前临产艰辛的时刻,而这一天,自然是感恩的日子。我不时常和家人通话,通常也只是通过妈妈知道家里的近况。大家还是一样咬紧牙根过日子,而我也知道哥哥和姐姐们一天比一天忙碌。看到网上放了几张家里新铺的草地,还有那新建好的厨房,感觉上离家也近了一些。不在家的日子,生活上下为自己打算,日子其实还不算辛苦,只是和家里的舒适差得多了。我要感谢家人对我的关怀,这些年来没有你们也不会有今天的我。如果生日有个愿望可以实现,我希望家人都开开心心,健健康康。这愿望听来老套,但我相信这些都是最重要的事情。

璇倪,这是我们第三次一起庆祝我的生日了。你对我说我们总是没机会一起迎接生日的凌晨,有些遗憾。你也总是为了生日要为我制造惊喜、选礼物,费尽心思去筹划,让你在生日前的日子都过得好像有压力似的。我每次告诉你我不要什么特别礼物,那都是真心话。我们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,但是对我来说,每一天能够牵着你的手,看你享受我买的巧克力的模样,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,也就是我最大的礼物。你为我做过的每一件事,我会在每一天以一颗真心来回报。每一年的生日,有你,有我,那多好。

不知不觉中,我已经二十二岁了。 :)

10 comments:

SilverIsle said...

The second last paragraph gam dong wor. =P

Again, happy birthday!

Anonymous said...

好文采喔。。不用怕,明年新屋也是有草地给你看,还有蜈蚣呢!

day-dreamer said...

Happy Belated Birthday!

Sorry I'm late; wasn't home yesterday. ;)

Oh yeah, happy 2008 too.

Pingping said...

生日快乐!

这几天刚开学,生活有点忙碌,而且也刚搬家。生活的节奏几乎都比我的适应能力快半拍。

不过在怎样忙,我一定会记得你和玮杰两个人的生日都在每一年的尾尾,算你们厉害,来得及赶搭1985年的班车。恕我无法准确地记得到底是31/12还是30/12。

坦白说,在你这么多文章里,我最喜欢你这一篇。也许是难得又看到你用中文写部落格,我第一眼就很想一口气把它读完,因为我知道当一个经常用英文写部落格的人忽然用中文,当中必定是有着无限真情流露的段落。

说真的,你写得很感人。或许你也写出了我的心声,外面的生活再如何多姿多彩,也无法跟自己的家比较。要不是这些日子来有一个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,默默支持我的他陪伴着我,我想,离开家的每一个日子肯定会更难过。好好疼惜你的女朋友!

Yong said...

Happy birthday, Yang, and a happy new year.

Warm regards from Seow Voon (Sister #2) and Lee Kien (Bro-in-law #2)

New York City, 2007

Anonymous said...

warh y so reflective when ur only 22...wud u be writing 3 pages long when u reach 66? hehe...jking...happy bday!!

skypaul said...

WOW!baru 22嵗?天。

生日快樂。新年快樂。

Anonymous said...

very gam dong wor! haha... very sweet^^

changyang1230 said...

Silverisle, Day-dreamer, Yong, anonymous, skypaul, feeling: Thanks, and happy new year to you too! :)

Anonymous: Are you referring to my Alor Star house or Melbourne one?

Jyue: Thanks for your long comment... Yeah I would prefer to write in Chinese when it comes to relatively more reflective stuff, however I found that I am actually not too fluent in Chinese writing anymore. I spent quite a long time writing this relatively short post... :(

By the way, thanks for your advice, and do cherish your bf too. :D

Victor said...

Thanks for writing and sharing such a wonderful post. Deeply touched